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首頁 最新消息
標題:

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-金針山世界級美景 路好才有遊客

赤科山與六十石山花海正美 農友希望拓寬道路改善交通 並建議朝「國際花園」發展
記者劉怡伶/報導 
八月中旬後,花蓮二座金針山,玉里鎮赤科山與富里鄉六十石山,金黃色花海絢麗盛開,不論是網路或媒體,甚至FB、Line,隨著都可看到許多鄉親遊客,不斷分享金針忘憂之旅的美好記憶。花蓮縣農會常務監事,也是玉里鎮赤科山赤科農場主人陳錦竹、富里鄉六十石山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傑,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彭金山皆表示,金針農業面臨最大問題,就是人力不足,採金針年齡老化,大家也都同意花蓮二座金針山花海是世界級美景,要推向國際舞台,最需克服的問題就是「道路與交通」。 
採金針 面臨人力老化 
金針農業,面臨人力不足與採金針的人口老化。林俊傑表示,六十石山約種植二六○公頃面積金針山,但只能採約七、八成左右;另赤科山陳錦竹也說,採摘金針花一定要人力,山上人口老化嚴重,「缺工」是金針產業目前面臨最嚴重的問題。彭金山更提到,現在採金針的年齡,三個人加起來就有二百歲。 
花蓮二座金針山的確是世界級美景,金針農業可結合農遊與觀光,推向國際觀光舞臺。赤科山陳錦竹提出觀點後,得到許多人支持,但他也強調,路況安全,遊客才會到,「路開到哪裡,觀光就到哪裡」。陳錦竹與彭金山都希望,以金針花帶動農業休閒觀光產業,更盼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行銷花東金針國際觀光,並解決「道路與交通」、硬體設施改善等問題。 
林俊傑則說,要將金針花推向國際觀光,除拓寬道路或改善交通狀況,另要呼籲林務局,給予六十石山進行地目解編,才有辦法進行硬體設施改善,同時農友視野與觀點要提升,才能邁向國際舞台。 
規劃金針主題 整年都吸客 
六十石山曾若芸也強調,八月底遊客湧入,金針農業只做這二個月是不夠,農友要生存就要有創新思維;六十石山適合規劃以「金針」為主題,種植花蓮區與台東區農改場研發成功的不同金針品種;她建議六十石山可朝向「國際花園」發展。 
今年進入六十石山賞花人潮,雖花蓮縣政府有實施交通管制,富里鄉農會今年也與旅行社合作,推出賞花專車,但仍有部份開車者不清楚路線,或任意路邊停車,造成交通擁擠或塞車。曾若芸強調「基於安全與旅遊品質,車流量一定要控制」。 
另林俊傑感謝農會用心推出賞花接駁車,看到上山賞花者的需要及農友的需求,但很可惜太晚告知山上的農友與業者;另德森有機農場也提到,農會接駁車可以再重新規劃路線與停駁點,要方便遊客前往各農場與景點;同時曾若芸稱讚農會遊園巴士,不僅解說好,服務品質也非常棒。

發布日期:2016-08-25 22:23:08
回上頁